WFU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當護理師也能變有錢嗎?首先要知道:有錢 ≠ 富有。《致富心態》閱讀心得

上一篇文章與同仁對話錄之後,果不其然,對方「久經股市沙場老將」的媽媽,對於「指數化投資」頗不以為然,「像那樣賺要賺到民國幾年?」。我聞言笑一笑,這就好像當初我媽媽也跟我說過,「什麼資產分配?你那幾個錢有什麼好分配的?等你像郭台銘一樣有錢再來談資產分配吧!」 / 撰文 楊智鈞

於是我跟同仁說:「沒關係,她有這樣的反應很正常。我先前勸妳不要懂太多投資理財的知識,因為投資理財跟一般專業知識不一樣,往往懂得越多、反而賺得越少。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懂那麼一點的話,這本書裡面有一個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 有錢 ≠ 富有。

講到這句話,同事好像馬上很有感覺:「主任,你知道嗎?我之前有一個阿姨,就是買期貨、然後後來就是輸到很慘ㄟ!


人類最大的迷思:失敗怪罪運氣不好、成功歸於自己厲害


俠:「她應該不是一開始就賠錢吧?起初應該有賺。」
護:「一開始賺很大阿!房子買獨棟之外、還開店面、然後賣就是進口服飾、特別的名牌,包包一直換阿!」

俠:「我給你的那一本書,也講到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年紀輕輕、靠炒作金融商品操盤賺了很多錢,有一天晚上,拿一大疊鈔票給他的一個小弟、說你去哪一間銀樓,幫我全部換成一枚1000塊美金的金幣,換一堆金幣來以後,他跟他的朋友就開始拿那一堆金幣往海裡面打水漂,邊打邊笑。過了幾年,也是輸到脫褲、房子都沒了。」
護:「你講這個,我就想到我還有一個表哥,以前玩那種鋼珠還是什麼的、有點類似賭博電玩,也是賺很多,還拿鈔票來點煙ㄟ!」

俠:「這是因為,有錢不等於富有。」
護:「什麼意思?」

俠:「你看得到一個人有錢,比如他穿明牌、開好車、拿好包、住好房子,這些都要花錢,所以可能這個人收入不錯、很有錢,但是他賺錢是為了花錢,所以並不富有。富有是看不到的存款、看不到的投資部位。你可以很容易看出來一個人現在有錢、至少有錢背的起債務,卻往往很難看出一個人富有。」
護:「這跟那些例子有什麼關係?」

俠:「有阿,如果你賺錢是為了花錢,那麼就永遠不會富有。所以很多人下場就像那樣」
護:「喔」


越級消費


俠:「有錢是比不完的。比如說,一個男生可能本來他想說,如果有有錢話、我要買一臺雙B,這就是我畢生的願望。真的等到他賺到了可以買賓士、BMW的錢,就會覺得,那我要開大五、大七,不然我就要開那個 AMG、開 E Class。真的賺到能買這種車的時候,就想說不夠那我要開法拉利、小牛。追逐那些比你還高級的人」
護:「對ㄟ!」

俠:「我媽媽當初跟我說等我賺跟郭台銘一樣多才有資格作資產分配,先別談我幾輩子可能都沒辦法賺得跟郭台銘一樣多,如果我真的可以、那我沒有一個富有心態,那麼到那時候我就會去羨慕比爾蓋茲、巴菲特,等到我賺得跟跟比爾蓋茲、巴菲特一樣多,我又會去羨慕貝佐斯。你不會只滿足於賺到哪花到哪、你會越來越花到超過你可以賺的,這在書裡稱做越級消費。
護:「誰是貝佐斯?」

俠:「ㄜ,亞馬遜的老闆。」
護:「喔。」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兩大差異


俠:「所以妳知道有錢跟富有的差別,我們在多聊一下,所謂的主動投資跟被動投資最重要的兩個差別好了。」
護:「好阿」

俠:「主動投資就像你媽媽那樣,最主要就是兩個動作。」
護:「哪兩個動作?」

俠:「第一個動作:主動選股,我決定我要買哪一支股票。」
護:「對ㄟ」

俠:「第二個:主動決定買賣時機。比如我覺得現在要買、哪時候要賣這樣。」
護:「對阿」

俠:「被動投資剛好完全相反。第一,我不選股,我買一個組合。比如0050,台灣50強組合成的合體金剛。」
護:「恩恩」

俠:「第二,我不選買賣時機,而是定期定額、逢低加碼、打死不賣。」
護:「喔喔喔,可是我媽覺得這樣很慢阿」

俠:「妳有的是時間,而且這裡有幾個80%:80% 的基金沒有辦法複製前1年表現、80% 的基金操盤人、沒有拿自己的錢去投資自己操盤的基金。」
護:「蛤?那基金操盤人賺什麼?」

俠:「他們跟你一樣,是領薪水的,領基金公司發的薪水。工作是負責拿你的錢去玩投資」
護:「那股票老師咧?他們是不是都有內線消息?」

俠:「股票老師的收入主要來自會員學費。內線交易是犯法的,你想想,如果有一個神老師長期會知道很多內線消息、他會出來光明正大的收學生,然後等著被抓嗎?」
護:「可能沒這麼笨吧,那股票老師怎麼知道哪支股票要買?」

俠:「ㄜ,好吧。雖然你不要懂比較好,不過還是稍微講一下好了,」
護:「好阿」

俠:「看股票判斷買賣時機有兩種方法,第一個叫做技術分析,就是去研究線型曲線。第二個叫做基本面分析,就是去研究財報、研究這一間公司的結構,然後去判斷這個公司,是隻黑馬股,我就趕快投資。」
護:「我怎麼知道什麼公司是黑馬?」


對個股進行價值投資越來越難的世界


俠:「有點難。你想想看,如果有一間很棒的公司、他是一塊璞玉,價值嚴重被市場低估,然後其他金融專家、創頭基金都是白癡都沒有看出來、就妳那麼慧眼獨具,看出來是一匹黑馬,然後下注在他身上。這樣的機會高嗎?」
護:「ㄜ...完全不可能吧?」

俠:「你太瞎看走眼、或被騙的機會還高一點吧?」
護:「哈哈哈」

俠:「所以我們乾脆算了,不要去覺得自己能判斷誰是黑馬、就永遠支持前50名,他如果有一天夠厲害、就會跑進前50名,被我投資到。」
護:「有道理ㄟ」

俠:「所以阿,白板上這句話我們再唸一遍?」
護:「哪句阿?時間是投資裡最強大的力量?」

俠:「活下去就對了。活下去就贏了。」

--
後記:結果同事竟然昨天真的開始丟了5000 塊,人生第一次擁有 0050零股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