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一個便當的啟示:如何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便當圖片來源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網路上有人在建議大家做個「有溫度的人」,當下我們可能會被他們的愛心善行所觸動。但是,到底怎麼去做一個有溫度的人呢?甚至更根本的一個問題是:對你來說,怎麼去定義叫做「有溫度」呢?

像賈永婕那樣捐贈寶貴的醫療物資給醫院,無疑是一個非常有溫度的人。可是你沒有這麼多資源,沒辦法買這麼多東西送給醫護人員,那麼你就沒辦法做個有溫度的人嗎?如果我們今天定義一件事情是有溫度的、作為相反,就一定有一個「沒有溫度」、或冷血的存在。那中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你還沒有馬上想到答案 ,不妨看看我去買便當的例子。


蔥爆便當與勁爆女孩


有一天我去買便當的時候,碰到一個打扮的蠻漂亮的女孩子。她氣沖沖地從門口跑進來,對著老闆說:「我的蔥爆牛肉飯到底好了沒?」

老闆先是回了她一句「已經在炒了、快炒好了」,然後把另外一個魯雞腿飯遞到顯然是比這個女孩子晚來的客人手上。結果這個舉動當場觸怒了這位女生、破口大罵:「我明明剛剛問你要等多久、你跟我說10分鐘,現在已經過了20分鐘還再炒、然後比後來的人還慢是什麼意思?」

我看到另外一個正在打包我的炸雞腿飯的店員(我比他們都更慢來),這時候也停下動作跑來助陣,我心想這麼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便上前跟這位女孩子說:「抱歉小姐,我雖然比你晚來、不過看起來我的雞腿飯可能會先好,這樣子吧。也許你等的比較久,不過我至少可以保證你絕對能比我先拿到妳的便當。」然後轉頭跟老闆說,讓她先拿沒關係。

我這麼一說雖然沒有辦法幫她消氣,但至少她也就此停住、讓老闆可以專心回去炒菜。並且呢,因為那位小姐說「沒關係啦!」,所以我後來還是順利先拿到我的雞腿飯。 (雖然其實我真正想對她說的是一句毫無幫助的話:「阿妳如果不想等可以用 foodpanda 點阿」)

在這個故事裡面,那位女顧客跟便當店老闆,誰是有溫度的、誰是沒溫度的呢?


便當店的溫度


說到便當店,讓我想到另外一件事,發生在去年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有便當店跟飲料店宣佈拒絕外送到醫院單位、而被醫護人員PO上網,頓時引來一陣撻伐。網友們出征這間連鎖便當店,逼的老闆出來道歉,許多的便當店跟飲料店更是順勢宣稱他們要送愛心便當到醫院慰勞醫護人員,瞬間獲得一片讚聲。

在這個事件中,似乎那個拒絕外送醫院單位的便當店就是「沒有溫度」的、後來願意免費提供愛心便當飲料在餐飲業者就是「有溫度」的,那出征的網友呢?很正義、很有溫度嗎?

差不多那一陣子,我去另一間自助餐買便當,看到一個店員打噴嚏的時候趕忙拉下口罩、徒手摀住口鼻,然後轉頭去水龍頭底下沖一沖,再拉上口罩繼續打菜。我當下皺了眉、沒有買就離開了。回頭發現,網路上同樣也出現不少謾罵這些快餐店員吝惜口罩、不衛生的網友,後來轉念一想,那時候口罩當作戰略物資,一般人買不到口罩,很多商家包括快餐店在內、一天才給員工一個口罩,髒了就沒了。所以那個店員會這樣,也許也是不得不。那麼這些開罵的網友,也很正義、很有溫度嗎?

時空轉移到今年,臺灣疫情變得嚴重,龍頭電商 momo 購物也在某個期間宣布貨運車暫停寄送到醫院,我自己就有一件貨物要退貨、剛好就在他宣佈暫停寄送醫院之後。即便如此,我卻很少聽到網路上有人在抱怨 momo 購物歧視醫療人員的。

我打電話去詢問客服,他們告訴我目前因為貨車暫停到醫院單位送貨收貨,所以可能要等一陣子以後再來收件、或者另外提供一個非醫院的地點讓他們來收件。我問了一下那你大概需要多久以後,他說可能要兩週後吧,我評估了一下反正也不急,於是紀錄對話的時間以及談話內容、並線上客服留下詢問退貨相關的證據、並且拍照留存後,也沒有多做計較。(畢竟也聽過身邊有人有跟 momo 購物退貨引起糾紛過),而 momo 在兩個禮拜之後,也如期派貨車前來取件。

我們上網買東西,會希望收到貨越快越好、甚至免運費更好。當亞馬遜公司把貨物很快地寄到你家,你很少會批評亞馬遜沒有溫度、至少會稱讚他很有效率。而當新聞報導亞馬遜公司用某種績效考核制度開除司機的時候,我們卻義憤填膺的罵說這是一個冷血企業,然後很諷刺的關掉電視繼續上網購物。

可見得我們對一件事、或一個人評斷有沒有溫度,很可能是看我們站在什麼角度來看,不是一種絕對的。


真正的有溫度:理解別人也有不得不


如果說無私的愛才能代表有溫度,那麼這個標準太高了,恐怕這個世界上會少很多有溫度的人。

如果同情受害者才能代表有溫度,那你可能太輕易去斷定其中一方是加害者,甚至輕易地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影響的時候,就把自己擺在受害者的角色。

如果我們在稱讚一個人有溫度的時候,去太輕易的批評另外一個不符合這種標準的人沒有溫度的話,那麼或許,在這種情形下一個有溫度的人,卻反而變成一個偏激的人。

人本來就是自私的。區別在於,有的人就是純粹的自私自利、即便是犧牲除了自己以外所有其他人的利益也在所不惜,那么這種人呢當然最後會自食惡果。 

相對的,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在不重大威脅自身的利益的前提下、甚至是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的當下,都還願意去考量對方的立場,想想也許他也有「他的不得不」,從而願意去尋求能夠最大滿足雙方利益的解法,我想這才是一個有溫度的人。

換句話說,我所認為一個有溫度的人,不是一個會太輕易的去評論是非善惡的人,而是一個會用同理心去理解雙方不同立場、不同苦衷,而願意解決問題的人。

真正的溫度,是理解別人也有不得不。

祝各位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