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給護理師們:時間 + 複利 是妳向無奈命運抵抗的最強武器。


長期在醫療系統工作的人都知道:護理師是一個很辛苦、但薪資成長很緩慢(或者幾乎不會成長)、看不到明天的職業。因此,職業倦怠、抱怨很常見,結局要不是離職不做、不然就是長久不快樂的待在體制下。不過也因此,台灣護理職場長期缺乏人力、所以另一個好處是幾乎不用煩惱會找不到工作,於是妳反而可以利用「比公務員還鐵的飯碗」、加上「時間」的優勢,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撰文 楊智鈞

日前跟一位悶悶不樂的護理師(同時是我們團隊的葉克膜技術員)有一番以下的對話,我想如果講誇張一點,可能是改變她整個職涯觀念、工作心境、以及財務狀況最重要的談話,我整理對話為一篇文章,也分享給薪水恐怕上漲無望、但還有不少時間的護理朋友們。


一個禮拜 1000 塊,開始改變命運


俠:「我覺得對妳來講,最慘的狀況就是從現在開始的十年、薪水都一模一樣沒漲,對吧?」
護:「天哪主任,那真是太慘了!不過我想很有可能」(想死貌) 

俠:「好。我們假設一下好了,如果妳每個禮拜存 1000 塊有沒有辦法?」
護:「可以吧,我男朋友跟他朋友去夾娃娃機一次都兩三千了」

俠:「好。或者乾脆一點,一個月存 5000 塊,總還行吧?反正你住宿舍跟家裡。」
護:「我現在就超過阿,我都拿兩萬給我媽」

俠:「好。這裡有一個東西,你每個禮拜丟一張 1000 塊鈔票進去、或者我們就乾脆一點、說一個月五千,然後 10 年後,妳丟的每一個 1000 塊都會變成 1700 塊,妳會有超過100萬,你覺得怎麼樣?」
護:「10年嗎?」

俠:「對,十年。」
護:「天哪,好久。」

俠:「也還好吧,我看你這樣子再做20年也不是問題阿」
護:「天哪好慘。」(編按:你跟資深護理師講話要很有耐心,同理她們對職業的失落以及命運的無奈。再次向護理師致敬。)


世界上最神奇的魔法


俠:「沒錯吧?想想看阿,10年就 100 萬ㄟ,而且你總共只丟 60萬,多出40萬ㄟ」
護:「哪有那麼好的事情?你怎麼算的?」

俠:「用這個:複利計算器。(連結點此) ,利率我們抓 10%」
護:「什麼是複利?」

俠:「世界上最神奇的魔法」
護:「ㄜ... 好吧,怎麼弄?」

俠:「1. 妳去銀行開個證券戶 2. 設定期定額買 0050 ,就這樣。」
護:「什麼是0050」

俠:「台灣前五十大公司組成的指數。除非世界末日,不然時間拉長、幾乎不會賠錢。」(0050 成立以來年化報酬約 11%)
護:「喔」(有點疑惑貌)


俠:「聽不懂沒關係,事實上,不要懂最好。」
護:「蛤?!」

俠:「因為如果你越懂股票,就會越覺得自己技術很好,可以超越大盤,反而會虧錢。」
護:「蛤?!可是我媽都有在買股票ㄟ」

俠:「沒關係,妳就承認妳遜、叫她把你給她的兩萬裡面分你五千塊,然後過十年大家來來比比投資績效。」
護:「那如果我投一萬呢?」

俠:「那十年後妳就會有 207 萬,而你只丟進去120萬,賺了 87 萬」
護:「哇!那我丟兩萬呢?」

俠:「恩...妳薪水沒那麼多」
護:「好慘。」



時間的力量


俠:「不過你有的是時間,時間是投資裡最強大的武器。」
護:「主任,那如果我中間死掉咧?」(編按:護理師做久,有時會對生命失去希望...)

俠:「如果你下禮拜就死了,這禮拜多花一千也沒爽多少吧?」
護:「哈哈哈」

俠:「記得還得存一些現金,你如果現在馬上失業,妳一個月要花多少?」
護:「兩萬吧」

俠:「那你現金要存 6-9 個月日常開銷,至少 12-18 萬,其他的可以拿去投資。」
護:「我超過阿」

俠:「那就好了。現金不用再多,假設有一天你不爽想離職、那麼你也不急著賣股票過生活,反正妳存的預備現金可以讓你慢慢找工作找個半年。」
護:「其他的都可以拿去投資?」

俠:「恩。對妳來講,只買0050就好」
護:「就這麼簡單?」

俠:「不過記得四件事情:1. 沒有死到臨頭絕不賣股票, 2. 只買正版0050,不要買那些什麼號稱選股邏輯類似或績效超越 0050 的商品。 3. 用手機下單或續約定期定額,盡量減少跟銀行的人接觸。  4. 不要看盤。不要看盤、不要看盤、不要看盤。
護:「裝死不管就對了?」

俠:「對,投資跟讀書還有開刀不一樣,投資是這樣:投入的知識跟努力與績效幾乎完全無關,大部分還成反比。」
護:「要真的這麼簡單,為什麼我媽還常常在研究股票?」

俠:「因為巴菲特說:大多數的人沒有耐心慢慢變有錢。」
護:「聽起來蠻有道理的。」

俠:「財富來自於:投入的金錢 X 時間,壞消息是妳的薪水大概不會漲多少。」
護:「超慘。」

俠:「不過好消息是妳跟我年紀差不多,妳還有很多時間。」
護:「(苦笑)」

俠:「所以阿,你工作目標從此就改了,變成能領錢的時間越久越好。既然妳的工資上漲無望,那麼工作壓力不要太大,該做的有做、跟我們有緣的病人,能救的救,沒有緣份的就看開點、注意安全,放輕鬆就好。」
護:「哇塞!」

俠:「巴菲特有錢的秘密不是因為他是市場上炒股績效最厲害的,是因為他從 15 歲就開始投資、而且活的夠久,現在 80 幾歲了,時間是他最厲害的秘密。活下去就對了。
--

給護理師不向命運低頭的六點建議:
  1. 財富來自於:投入的金錢 X 時間。
  2. 護理師收入增長有限、但工作穩定性極高,擁有「時間紅利」優勢。
  3. 複利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魔法。
  4. 善用簡單的理財工具:定期定額買進 0050 。
  5. 時間 + 複利就是妳向這個無奈的命運抵抗的最強武器。
  6. 工作目標變了:安全第一,活下去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