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理財記帳/ 疫情中如何聰明消費?


疫情中大家躲在家裡,很多人除了看劇打發時間之外,上網消費的部分也跟著多起來了。可能是因為這樣,前幾天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詢問手機記帳軟體。其實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愛亂敗家的人,所以幾年來也陸續試用不少記帳軟體,總是沒有辦法持之以恆。這次修正了一些方法,覺得對我掌握、並精進自己的消費策略來說,還蠻管用的。因此也把我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 撰文 楊智鈞


為了「優化消費決策」而記帳


還是一句老話,做任何事情之前最好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比如說很喜歡愛亂買的我,要不要剁手、有沒有用還是其次,畢竟人活著還是要有點娛樂的,不過就算你這筆花費是娛樂性質的,那到底自己最後有沒有被爽到呢?會不會買了以後,其實後來自己也沒有開心多少呢?

所以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節省每一筆開銷,那麼鉅細靡遺的記帳可能對你很重要。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喝飲料」,那麼詳細記錄每一杯飲料花費可能對你很重要。那麼今天如果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優化消費決策」,決定採取記帳這個行動,那麼行動的方式就要根據這個目標來調整。


優化的關鍵:分析與檢討



這張圖是我六月份的消費登記,大家可以先瞄一眼,接著我會解釋為什麼我這樣記、以及帶給我什麼收穫。

經過了遍尋手機app、還有網路上找表格之後,我後來採取的方式反而相當傳統:土法煉鋼的 Excel 表。姚詩豪老師在大人學的podcast 有說過一則他對於記帳的看法與建議,建議大家去聽聽看,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有3個:

1. 抓大放小:自己可以設一個標準,比如超過500、1000塊你才記。
2. 集中刷卡:刷卡集中使用同一張卡,因為你這樣就可以追蹤自己的消費。哪種卡都好,看你是要集點數、還是現金趴數折扣,集中一張就好。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養很多卡的象徵意義遠遠大於實質效益。
3. 大項分類:分太多細項無法歸納,可以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就好。

根據上面三點,我設計出A-G的格子。稍微不同的是我後面多加了兩格:
H 消費動機/原因:你一開始想買這件東西的原因,結帳後就寫。
G 決策檢討:月底的時候(通常超過一兩週後)回來看,當初這項消費有沒有符合效益,順便檢討一下當初的動機,怎麼去調整太衝動的部分。


娛樂性消費,檢討「有爽到嗎?」


大家可以看一下那個B12的烙印勇士,這個烙印勇士公仔我現在就有點後悔,為什麼呢?

烙印勇士這部漫畫從我年輕的食後連載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甚至連載還沒結束,是一部很舊很舊的作品,甚至我都已經忘記了。結果前陣子臉書跳出來作者過世的消息,這部漫畫又還沒畫完,所謂沒有結局的故事最美好,所以我就跑去 Netflix 把兩季動畫補完了。


還真好看,看著看著就想買一隻公仔擺在桌上,甚至還瘋到想買「霸王之卵」掛在脖子上... (ㄜ 我承認我很宅,看不懂請跳過繼續)。後來卡通看完了,玩具過兩個禮拜以後才到貨,我發現自己熱度減退、好像就沒有那麼瘋了。所以到回頭一看,那盒公仔現在也還沒開箱。(是真的蠻帥的啦)



學習性消費,檢討「有用到嗎?」


第二個就是我買了一個線上課程,後來聽一聽覺得對自己沒什麼幫助。這邊要澄清一下,這個線上課程內容非常棒,剛入職場、或者是在職場中常常不懂得怎樣跟同事說話應對進退的新鮮人會有相當大的助益,只不過對現階段的我來說,用處其實沒有那麼的大。所以我大概也是聽了前三分之一而已。

所以呢,比較上進的人可能會開始從零郎滿木的線上課中選購幾門來聽。除了有沒有被文案吸引、或是你的朋友有沒有推薦之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回頭檢視「自己的需要與用途」。

這兩條錢加起來就4000塊了,再加上我發現全家跟小七我都分別在app寄杯,花了快1500買數十杯咖啡,就...知道自己被行銷了,也在後面欄位寫下自己的檢討跟行動方案(優惠隨時有,限定是假的,喝完再買)。

這個月記帳的經驗我非常滿意,非生活基本需求的消費,唯一我覺得很值得的是錄音筆,有空再跟大家分享為什麼。對我自己來講,記帳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是個人理財中的一環、去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消費動機、檢討消費效益,最終優化消費策略。

俠醫結語: 記帳的目的是「優化消費策略」,工具使用應符合這個目的。

--
如果以上內容對你有幫助,歡迎幫我們在下方按讚並分享。
也非常歡迎你的留言。
聯絡俠醫:  yycoolj@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