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

寫報告時常下筆卡卡?試試邱吉爾的3D寫作法 / 【文茜說世紀典範人物】讀書心得



常常準備書面報告的朋友,你有沒有那種「盯著鍵盤卻不知道怎麼下筆」的經驗呢?


舉我的許多護理師朋友來說,常常需要撰寫各式報告、職位升等也需要寫病歷報告,就往往碰到「打開電腦打一兩句話就打不下去」的經驗。奇怪的是,你要對方寫報告、好像是難上加難,但你請她描述一下,對方往往能夠像講八卦一樣描述得很生動。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人類大腦在面對一個題目的時候,很難將凌亂分散的資訊、組合成有系統地陳述。所以如果邊想要寫什麼、邊改句子、一邊還要查參考資料,往往非常痛苦(然後就跑去看劇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學學邱吉爾完成諾貝爾文學獎曠世巨著「二次大戰回憶錄」的 3D 寫作法。


本文啟發萃取自「文茜說世紀典範人物」(購書連結) /  俠醫 楊智鈞


邱吉爾雖然是二戰英雄、還當首相,但其實再當時的英國政壇不是一個很紅的人,不僅敵對政黨、他自己所處的政黨也處處跟他作對,甚至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也很討厭他,開戰的時候推舉邱吉爾當首相其實大家是「不得已」的。


當他成功領導英國艱苦贏得最後的勝利的時候,敵對對政黨反倒以人民沒有錢、經濟一蹋糊塗的原因來攻擊他,所以他第二任首相就落選了。邱吉爾本來很不得志、後來呢乾脆議會也不去了,就去下鄉休息,這段休息期間他主要就做兩件事情:一是畫油畫、二是開始寫書。寫什麼書?把他對二次大戰的回憶故事與思考寫下來、後來總共六大冊,還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一句題外話,現在疫情的關係大家都的生活都停擺,甚至有人可能還丟了工作,不妨把這一段空白當作是好好檢視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除了宅在家看劇追劇外,也可以學習一下邱吉爾,把自己的過去的人生見聞記錄下來。


回到正題,我看到這裡的時候不禁想,哇噻!6部大部頭的書,不要說撰寫了,光史料那要有多少?他怎麼記得住?到底邱吉爾是怎麼完成的?原來邱吉爾靠的是 3D 寫作法,而我看了以後大有感覺,提取其精神、結合現在的最新工具,轉換適合我們現代人使用的方法。邱吉爾3D寫作法核心是Document 資料、Dictation 口述、Draft 草稿。



ㄧ. Document 資料


邱吉爾怎麼做?


「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這本諾貝爾文學獎巨著第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資料蒐集」。邱吉爾平常收集了大量的戰爭資料,甚至他要離開首相職位的時候、把絕大多數的有關於二戰的這些資料都帶走了,所以他才有大量的材料考據、來作為寫作的素材。


我們怎麼改?


至於我們,平常也可以使用一些雲端編輯工具來幫助自己隨時儲存資料,最好是可以一個帳號,在手機、平板、電腦都很容易操作,甚至支援線上版本,如此一來妳就算使用公用電腦也能編輯並同步更新。我個人習慣是使用 Evernote 、並且我也重新訂閱他的付費專業版,一年只有1000塊的年費,便可以無線上傳照片、也能錄製錄音檔、還有我覺得最方便的一點就是,Evernote 貼上的照片可以直接在軟體內編輯,非常便利。網路文章擷取的功能也很好用。



二. Dictation 口述


邱吉爾怎麼做?


其實邱吉爾寫書不是自己打字的,他是用講的。講給秘書聽、然後秘書現場把文字即時聽打出來。「最黑暗的時刻」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幕很有趣,就是邱吉爾在浴室裡面泡澡、邊泡邊念演講稿,然後他的秘書趴在廁所外面馬上把字打下來。(題外話,這一幕其實對現代來很有啟發效果,我們常常在浴室中洗澡的時候特別容易有很多想法、很多靈感,我有很多靈感都是在洗頭的時候想到的(有時候出來吹完頭髮就忘記了...)。這個是有科學研究的,就是你洗澡洗頭的時候的那種腦波、可以容易讓你產生靈感。)邱吉爾這種方法就很好,據他所述、他自己邊講的時候,就把自己帶到那場戰役之中、的閉著眼睛沈浸在那種感覺裡,可以講得很生動。


我們怎麼改?


我們大多數人雖然沒有秘書幫我們打字,還好這個時代可以用「機器秘書」來打字,而且免費!Google Docs (Google 文件)就是你聽打秘書。


你只要打開 Google文件,點選上面的 tools 工具、裡面有一個 voice typing (語音輸入)的選項,開啟之後左邊就會出現一個麥克風,選擇你要講的語言、就可以開始說話,電腦自動會生成文字。


Google Docs 聽打實操(我甚至把Google Docs 直接固定在瀏覽器頁籤)



語言辨識度部分很準,幾乎七八成都能正確選字。光英語就有好幾種了,印度英語、美國英語、英式英語都有,中文也有中文中國、中文香港、中文台灣3種,你如果「选中文中国它出现的就是简体字」。 



三. Draft 草稿


邱吉爾怎麼做?


邱吉爾把秘書打下來的草稿進行修改、加上參考資料、時間點、史料,然後再叫秘書把他打成正式的文稿。


我們怎麼改?


以前有一種方法叫做「自由書寫法」,就是你想到什麼就把它寫出來、可是現在的人很懶得寫字,效率也不高,所以我把「自由書寫法」改名為「自由亂講法」


寫成文字的困難度比較聊天大得多,因為寫成文字必須是「有組織」的句子,一般人其實很難做到「自由書寫」,假設我們在直接打字寫報告的時候,往往都會打到一半被細節牽走,就是打了一段、就跑去查參考資料、補圖片、補細節,結果因此思路一直被打斷,讓完成報告難上加難。


但如果今天我們是直接敘述一件事情,就會自動忽略細節「哎呀詳細時間我忘了」,比較容易去描述整份敘述的輪廓,生成「草稿」, 你再針對這一份草稿去做編修、把句子弄通順、把整個段落邏輯重新編排、然後補上詳細的參考資料,那一份報報就比較容易完成。


其實這篇文章就是先用「說」的喔



Google Docs 聽打秘書五個小撇步


這個「小秘書」雖然好用,不過目前也不是說完全沒有缺點,我根據使用經驗提供 5 個自己的小撇步跟大家分享:


  1. 講話要慢一點、咬字清晰,正確辨識度會比較高。
  2. 鍵盤設為第二種語言的鍵盤,很多報告都是中英夾雜,所以語音輸入是中文、那鍵盤就切成英文,這樣子你隨時需要打英文字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打一下,也不會中斷中文語音輸入。
  3. 自己講一個段落的時候按空白鍵、或是 Enter 來換行。之後在做編輯的時候,才不會全部的字都黏在一起。(因為目前中文語音輸入沒有支援標點符號跟自動換行)
  4. 呈上,不需要太頻繁的換行、或者是加標點符號,不然思考容易被中斷。
  5. 講錯的、亂講的、還有語音辨識錯誤的,不要停下來刪掉,一直講下去避免思考中斷。


打完以後的草稿,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下載成pdf檔或者是word檔。(我是習慣直接就是全選複製、貼到我要貼的地方再編輯,比如說貼到 word 和貼到 Evernote 或者直接貼到部落格的編輯區,然後再進行文字編輯。


除了打報告外,現在疫情的關係大家都要線上開會,你也可以用 iPAD 開視訊會議,另一邊電腦打開來直接做現場語音會議文字紀錄喔!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別忘了幫我們分享!

--

(2021/6/13) 更新:微軟 365 office 現在也有聽寫功能了 (點擊察看)


  1. (2021/6/13) 更新:微軟 365 office 現在也有聽寫功能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