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長期思維》大人看卡通,要懂得問三個字


小時候,我們總會支持正義、要不然就是邪惡的一方 ,長大了就會慢慢發現,其實沒有什麼所謂的正義與邪惡 。
像無敵鐵金剛裡面的「地獄博士」那樣,真的達成了他說的:「完成希特勒、凱撒大帝都沒有完成的夢想,那就是統治地球。」

可是然後呢?像那樣子叫機械獸把一切都破壞摧毀殆盡、有沒有一個統治後治理方案?

反過也是一樣,像小飛俠打敗了惡魔黨,然後呢?如果不去改變惡魔黨為什麼會出現的根本原因、那就會有下一個惡魔黨出現。就像是那句話說的:「你今天殺了一個天地會的人,全天下還有千千萬萬 天地會的人。」

像鋼彈宇宙世紀裡面吉翁軍那樣,真的讓行星撞地球、把地球毀滅了,然後呢,犧牲了幾億人不說,誰要來主持衛星的政治圈?

無論是黑武士反抗宇宙聯邦、或者像吉翁軍反抗地球聯邦,在長期來講,成功率都是很低的。而就算推翻了主要政府,革命軍沒有相對應的治理能力、或者根本沒有考慮到推翻之後的 治理規劃。接下來的社會也只是動盪不安。

像夏亞那樣,出身貴族、卻在政治鬥爭中淪為隱姓埋名的落難王子,即便是高呼很不錯的政治理念,其實也不難發現他個性中那種高人一等的態度 。

阿姆羅就說:「你就是這樣,永遠都一副瞧不起別人的樣子!」夏亞整天掛在嘴邊:「必須要讓那些被地球重力束縛的人們清醒過來!」而他所謂的清醒、就是讓地球毀滅。

夏亞作為一個男人的確是很有魅力,甚至從小就是我的偶像,我甚至在我的N95紅色吹風機上面貼上角…但是,這樣子的菁英理想、是否能好好的統治宇宙圈?

事實上,真實的世界裡,由各方勢力 互相制衡而達成的巧妙平衡、才是整體利益能逐步向上前進的政府型態。

比方說地球聯邦各個自治區互相制衡、又比方說醫療大企業裡面,像是 長庚系統或中國醫藥系統那樣,拔擢不同利益的一級主管互相制衡、又比如說,像慈禧太后那樣,讓代表陸權的曾國藩、以及代表海權的李鴻章互相制衡。

領導層利用各方勢力利益的不同或一致性,來互相制衡,而在大方向上緩步前進,在多數的情形下,是成功率比較高的局勢。

小時候看卡通總喜歡選邊站,要嘛當正義的一方、要嘛當邪惡的一方。這樣的世界很單純也很簡單。但成熟大人看卡通不會輕易選邊站,他們會懂得問3個字:「然後呢?」

當你常常問自己「然後呢?」,就是具備長期思維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