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網驚呆!喝紅酒無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書籍推薦:一生都能好好記憶


你出門前,突然發現自己的車鑰匙忘了放在哪裡,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甚至最近還更頻繁,你如何判斷,這是正常現象、還是你已經出現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前兆了呢?

很高興這次受到出版社的邀請,撰文推薦「一生都能好好記憶」這本書。作者是哈佛神經科學家,長期研究阿茲海默症,相較於市面上大多數談論記憶、學習類的書籍,都是教你「增強記憶力的技巧」,本書反而一開始就告訴你,其實遺忘並不可恥、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而是大腦的一項正常且重要的功能。

接著,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從大腦形成記憶的途徑切入、最後提供實用的技巧,教你如何「善待」自己的大腦。本書不會教你怎樣在記憶比賽中拿到冠軍、但卻能幫助你更加掌握自己大腦的應用,並且大大減輕焦慮感。


記憶是怎樣形成的?


如果要改善記憶,那就不得不去了解「記憶」到底是什麼,書中介紹人類的記憶有四種形式,包括:

1語義記憶:你所知道的資訊,比如:我的老家在台北、這是我的 Mac 15寸 銀色筆電、心臟血管有三條。
2情節記憶:你所經歷過的故事。
3肌肉記憶:如何(How)執行某項動作,例如:開車。
4前瞻記憶:待辦清單。比如:採買物品、下班要去接小孩、每天早上要吃藥這一類。

上述四項裡面,第四個「前瞻記憶」是最難記得的,因為你不只要記得「要辦的事情」本身、還必須記得「要去辦」這件事,所以非常容易忘記。

這時候,你要做的不是怎樣訓練自己記得更牢(比如使用宮殿記憶法之類的),反而應該尋找外力協助,比如 Google 行事曆、設定鬧種提醒、或是顯而易見的「提示」:比如把待辦清單貼在門口、或把維他命的罐子放在飲水機旁。(而我其實連路都懶得記怎麼走,反而蠻大量的依靠導航。)

所以,記不住這類事物其實不需要擔心、事實上,訓練前瞻記憶對生活沒有多大幫助、甚至對大腦也沒幫助、也不能預防阿茲海默症,你該思考的是反而、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來幫忙提醒。

而前三種語義記憶、情節記憶、肌肉記憶就屬於「長期記憶」了,而本書花了很大的篇幅、來教你怎樣更好的把短期記憶「儲存」成長期記憶。其中的一個小技巧「編織口訣賦予意義」,就可以應用在記住「記憶形成途徑」裡,我小小示範給大家看一下:

記憶形成的大腦路徑是:

第一步:眼睛、耳朵接觸到的聲光訊息「暫存」在大腦的「前額葉」,時間約 15-30 秒。(比如:馬上記住一組新的電話號碼。暫存工作區最好在7位數以下。)
第二步:大腦主動選擇重要資訊,送到「海馬迴」去賦予意義、進行處理,記憶「固化」的重要過程。
第三步:處理過的資訊形成長期記憶,「儲存」於大腦各個部分。(你可以把它想成是電影「腦筋急轉彎」裡面的記憶球。)

*比較特別的是,長期記憶中的語義記憶、跟情節記憶形成過程都涉及「海馬迴」,但肌肉記憶卻沒有,而是涉及另一個大腦構造稱為「基底核」。


好,我自己發明的口訣來了:
第一步:短期資訊在大腦「前」哨站(前額葉)進行篩選。
第二步:到「迴」轉壽司(海馬迴)那邊進行加工。
第三步:做成各種口味的壽司,送到各種客人面前吃掉(大腦各個區塊)。
*肌肉記憶是「基」本動作。(基底核)

(怎麼樣?有沒有比較容易記呢?XD)

我自己畫的,「圖像化」也是書中提及強化記憶的一種方法。


如何「保養」你的大腦


本書後半部,則從科學實證的觀點,談論如何「保養」你的大腦,其中包括破除一些至今沒有結果的鄉野奇譚,比如可能讓很多酒友失望的事實:喝紅酒既不能保養心血管、也無助於預防失智症。(甚至主成份白藜蘆醇也沒有真的有效的足夠證據呢)。

書本最後,還現場應用了作者自己介紹的強化技巧之一「複習」,羅列整理了 16 個改善記憶的方法,其實,我覺得你光買來看這最後 16 個方法,就已經非常值回票價了,而且如果真的從隔天開始落實其中幾點,很可能馬上就能看到對你大腦改善的效果。

舉個例子,我在撰寫本篇文章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再去翻閱書中內容,原因不是因為我記憶力多好,我想是書本提供的技巧真的非常簡單實用。

書本中雖然充滿實證科學的客觀根據,卻也藏不住作者對於阿茲海默症個案長期研究下,培養出的人文情懷,其中有一句話很打動我:「也許,你已經做了所有本書都說的事情,最後卻還是得了阿茲海默症,那麼也請你不要害怕。因為即便你忘記所有的事情、或再也記不起新的事情,你還是懂得愛、也會還是有人愛你。而且,你、比你能記得的更有價值。

希望你也有機會閱讀這本書,善待自己的大腦。